通知公告
经管学院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韩茹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决定共同举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

()承办单位

烟台大学、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竞赛组织

竞赛设立省级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级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竞赛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省级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在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负责竞赛的日常事务。

竞赛设立省级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级评委会”),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企业家、青年创业典型等组成,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二 、参赛对象

2024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不含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职业教育本科、高职高专在校学生。

三 、赛事安排

()竞赛分组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赛程安排

竞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分别进行竞赛评选。

1.校级初赛(20243)。各学院组织发动学生参与院级初赛,遴选参加校赛的项目,学院推荐项目请于31417:00将推荐汇总表发给校团委邮箱(hittwkc@163.com),校级网评通过进入到校赛答辩,校赛答辩暂定于318日左右,答辩形式采取“5+2”,5分钟PPT展示,2分钟现场答辩。

校区推荐参加省级复赛的项目共12个,每个组别最多8个。

2.省级复赛(20244)。根据各校项目推报情况,分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分别进行省级复赛,省级评委会对项目进行网络评审,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入省级决赛。

3.省级决赛(20245)。省级评委会将通过决赛评审,分别评出若干金奖、银奖、铜奖项目,并遴选优秀项目参加全国竞赛。

()项目申报

1.项目申报条件。项目申报条件详见《“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附件2) 

2.项目网上申报。组委会将于近期设计开发竞赛网络信息平台,适时开通赛事应用端口,并制作发放操作手册、安排相关实用技术培训。所有参加省赛的项目均需进行网络申报、资格审查和复赛预审。

()评审要点

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附件3)

()奖项设置

竞赛以学校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本届竞赛设最高荣誉“挑战杯”两个,分别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如遇团体总分并列第一,以获金奖的数量排序,以此类推至铜奖;设“优胜杯”,分别授予团体总分第二至第十一名的普通高校,以及团体总分第二至第九名的职业院校;设“鼎力杯”,授予对竞赛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四、激励措施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将国赛金奖、银奖分别参照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同等对待。获得国赛金奖、银奖项目的指导教师,若具备研究生导师资格,鼓励所在学校在安排下一年研究生招生指标时对该导师予以倾斜。指导学生获得国赛金奖、银奖的教师,如获奖项目依托本人科技成果,鼓励所在学校认定为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学校对国赛、省赛获奖团队的指导教师在工作量认定、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对国赛金奖项目排名第一位的指导教师,通过加分或直聘等方式,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优先考虑。

五、工作要求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实践育人。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为党育人功能,更加注重实践导向,实现从“结果导向”向“过程导向”转变,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育人实效。

()做好赛事组织,注重服务赋能。

准确把握竞赛的功能定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将校赛组织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开展竞赛活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学校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机制和服务体系,引入多方资源为参赛项目提供政策、资金、智力等方面支持,努力推动参赛项目的成果转化。

()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动参与。

积极做好竞赛宣传动员,广泛借助各类媒体手段,营造关注、理解、支持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的社会氛围,提升赛事的社会影响力与品牌传播力,继续扩大赛事覆盖,服务更多学生成长发展。

()确保公平公正,稳步创新提升。

把准公平公正的赛事生命线,坚持勤俭节约、务实高效的办赛宗旨,切实通过严谨专业的评审将优秀项目评选出来。推动赛事提质增效,精简流程和形式性内容,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六、具体安排

请学院各参赛队负责人,12日中午前加入院赛通知组织群qq736633606qq名改为xx(队伍名)-xx(同学姓名),后续组织和通知将在群里进行。

13日中午12:00前,将本团队项目计划书、推荐汇总表、答辩ppt(不超过二十页),所有文件名前加上团队名字,发送到科创中心邮箱,hitkczx2022@163.com

联系人:韩茹

电话:0631-5687139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