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2020-2021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办法
发布者:卢嫒迪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根据校本部通知精神及校区《关于评选2020-2021年度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通知》(下称《通知》)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学院制定2020-2021年度共青团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评选办法如下:

一、优秀团支部及优秀团支部标兵系列

(崇先尚优奖、团结奋斗奖、信念执着奖、创新创业奖、携手奋进奖、自定义奖项)

(一)评选标准

1.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持续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省情教育,引领团员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基本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规范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认真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工作部署,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有一个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团支部委员会;

4.具有积极向上、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崇尚科学、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5.具有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着力营造“思学、重学、善学、乐学”的良好氛围;

6.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寝室文化氛围;

7.以重大节日和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

8.团支部一年内有成员受纪律处分的或因成绩原因被试读、降级、退学的不得参评;

9.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10.优秀团支部标兵在优秀团支部的基础上进行评选,优秀团支部标兵代表全校团支部的精神面貌,能够作为典型和榜样带动全校团支部向着优秀团支部的标准前进;

11.个性化奖项标准,请参考本附件第五条“个性化奖项评选标准”。

(二)评选程序

1.支部申报:各参评支部对上一年度工作进行总结,重点突出申报奖项所强调的方面,在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向所在学院(部)团委提交申报表,并明确参评奖项;

2.学院联评:根据各支部的申请,结合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各学院(部)团委对申报支部进行联评,根据申报比例将结果公示后上报校团委;

3.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并集中公示。

 

二、优秀团员系列

(勤学求真奖、明辨向善奖、笃实践行奖、双创先锋奖、自强不息奖、孝亲敬老奖、一诺千金奖、文体新星奖、社团之星奖、自定义奖项)

(一)评选标准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从第九季五四特别节目到第十一季第三期青年大学习的参与情况为标准,在“青春山东”微信公众号后台查询“学习记录”,以其中的本期学习记录次数参考);

3.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

4.有良好的专业知识水平,刻苦钻研(2020春季、夏季、秋季学期考试成绩有不及格者或综合排名在50%以外者不具备评选资格。其中考试成绩包括考试课和考查课成绩);

5.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在志愿服务、社区防疫、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

6.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没有违规违纪行为。关心团的事业,主动为团的工作献计献策,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并能在其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7.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化活动,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卫生习惯及心理素质;

8.申报自定义奖项的团员不受第4条和第7条限制;

9.个性化奖项标准,请参考本附件第五条“个性化奖项评选标准”。

(二)评选程序

1.支部推荐:团支部召开“找卓越、讲卓越、评卓越、求卓越”学生评议会,团支部书记组织带领支部同学挖掘身边人的闪光事迹、点亮同学的闪光品格,向学院(部)团委推荐由支部评议出的优秀团员或团干部;

2.学院联评:根据团支部推荐结果,组织学院联评会,其中个性化奖项中自定义奖项所占比例不低于20%

3.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并集中公示;

 

三、优秀团干部系列

(笃实践行奖、善谋善为奖、勇于开拓奖、热心服务奖、双创先锋奖、人人点赞奖、自定义奖项)

(一)评选标准

1.担任团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对党忠诚,敢于迎难而上,敢于在艰苦复杂环境中锻炼,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从第九季五四特别节目到第十一季第三期青年大学习的参与情况为标准,在“青春山东”微信公众号后台查询“学习记录”,以其中的本期学习记录次数参考);

2.带头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努力,学习成绩良好(2020春季、夏季、秋季学期考试成绩有不及格者或综合排名在50%以外者不具备评选资格。其中考试成绩包括考试课和考查课成绩);

3.带头锤炼高尚品格,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能够成为同学的表率,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团的活动中起到骨干作用;

4.带头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营造健康向上的团组织氛围,或者在志愿服务、岗位履职、社区防疫、关爱服务等项目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现突出;

5.心系同学,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敢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与监督,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

6.扎实工作,积极完成团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熟悉团的业务,有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恳有效地开展工作,并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7.严格自律,工作中能够顾全大局,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在群众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威望;

8.申报自定义奖项的团员不受第2条限制;

9.个性化奖项标准,请参考本附件第五条“个性化奖项评选标准”。

(二)评选程序

1.支部推荐:团支部召开“找卓越、讲卓越、评卓越、求卓越”学生评议会,团支部书记组织带领支部同学挖掘身边人的闪光事迹、点亮同学的闪光品格,向学院(部)团委推荐由支部评议出的优秀团干部;

2.学院联评:根据团支部推荐结果,组织学院联评会,其中自定义奖项所占比例不低于20%

3.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并集中公示。

 

四、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

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干部标兵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的基础上进行评选。要求能够在团员中起表率、示范作用,能够影响、带动周围同学。

(一)评选程序

1.各单位在初评的基础上,须经资格审查后按申报比例提名推荐候选人。候选人需满足成绩要求2020春季、夏季、秋季学期考试成绩有不及格者或综合排名在50%以外者不具备评选资格。其中考试成绩包括考试课和考查课成绩)以及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要求(从第九季五四特别节目到第十一季第三期青年大学习的参与情况为标准,在“青春山东”微信公众号后台查询“学习记录”,以其中的本期学习记录次数参考);

2.学院联评:组织学院联评会,将结果公示后上报校团委;

3.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并集中公示。

 

五、个性化奖项评选标准

(一)优秀团支部系列

1.崇先尚优奖

团支部在各类活动中表现突出,模范遵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已产生明显示范作用,团支部全面、协调、共同发展。

2.团结奋斗奖

团支部内部建设和谐,支部成员团结一心参与各项团体活动,为了团队的目标共同拼搏。

3.信念执着奖

团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通过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路线主张。

4.创新创业奖

团支部成员在科技创新活动、竞赛、创业活动和创业实践中表现突出。

5.携手奋进奖

团支部内部相亲相爱,支部成员互帮互助,对帮助困难同学方法措施有效,帮辅效果良好。

(二)优秀团干部系列

1.善谋善为奖

团干部在谋划团的工作时有方法、有思路、有新意,在工作宣传、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共青团工作中发挥突出作用。

2.勇于开拓奖

团干部在开展团的工作时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开创了一系列深受同学们喜欢、富有新意的活动。

3.热心服务奖

团干部在团支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服务团员青年成长、服务团支部发展,工作成果显著。

4.双创先锋奖

团干部在科技创新、双创竞赛和创业实践中表现突出,在学院乃至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引领作用。

5.人人点赞奖

团干部富有人格魅力,在团支部中获得同学们的普遍好评,工作方式方法得到了团员青年的一致认同。

(三)优秀团员系列

1.勤学求真奖

团员青年连续三学期获得人民奖学金,或是在课题研究方面表现突出、发表文章能力在全院名列前茅。

2.明辨向善奖

团员青年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良、是非对错明晰,对原则性问题敢于坚持,在团支部中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

3.笃实践行奖

团员青年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扎实做好每一个实践环节,认真体悟实践内涵,在实践团队中起到良好的作用。

4.双创先锋奖

团员青年在科技创新、双创竞赛和创业实践中表现突出,在学院乃至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引领作用。

5.自强不息奖

团员青年乐观向上、品行端正,克服家境、身体、语言等各种困难在学习、科研上取得突出成果。

6.孝亲敬老奖

团员青年品德优良,孝顺父母、尊敬老人、传承了良好的家风。

7.一诺千金奖

团员青年诚实守信、恪守诺言,对人、对事、对事业一诺千金。

8.文体新星奖

在文艺、体育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各类表演、赛事中取得良好成绩,或是带动影响了周边的团员青年,一同陶冶良好情操,养成良好习惯。

9.社团之星奖

在学校各级各类注册社团中表现突出,为社团发展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带头作用,或是带动社团成员,一同为社团发展献计献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四)自定义奖项

本次评奖突出个性特点,若个人在某一方面特别突出,符合评优的基本标准,而以上的奖项设置未考虑在内,参评集体或个人可以自由申报,设计符合自身特点的奖项。

六、十佳青年志愿者

十佳青年志愿者在本单位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管理信息平台中注册志愿者中进行推荐。要求热心志愿服务工作,能够在团员中起表率、示范作用,能够影响、带动周围同学。

(一)评选程序

1.各单位在初评的基础上,经资格审查后按申报比例提名推荐候选人。候选人需满足成绩要求2020春季、夏季、秋季学期考试成绩有不及格者或综合排名在50%以外者不具备评选资格。其中考试成绩包括考试课和考查课成绩)以及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要求(从第九季五四特别节目到第十一季第三期青年大学习的参与情况为标准,在“青春山东”微信公众号后台查询“学习记录”,以其中的本期学习记录次数参考);

2.复审:在各院团委、团工委上报结果的基础上,会同校团委直接推报的名单,结合评优标准,由校团委进行复审,确定入围名单;

3.全校联评:经学校联评产生最终十佳青年志愿者人选;

4.校团委对获奖名单予以公示。

七、抗疫志愿服务奖

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青年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学生参评标准及评选程序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3.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4.包括但不限于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学业帮辅等志愿服务工作超过10小时或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获相关媒体报道,此奖项由参评个人自由申报,必须提供相关单位开具的志愿服务时长证明等佐证材料,由各基层团委审核,满足条件即可,不做名额限定

(二)评选程序

1.个人自荐:向学院团委个人自荐;

2.学院推荐:抗疫志愿服务奖符合条件即可,不做名额限制、不占用学院相关奖项数量,将结果公示后上报校团委;

3.校团委对各单位上报结果进行审批,并集中公示。

八、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五四奖章

(一)评选标准

1.政治方向正确坚定,思想进步,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品德优良,举止文明,尊敬师长,团结帮助他人;

3.在某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

(二)评选程序

1.本人申请及组织推荐:由参评的集体及个人首先向所在院团委提交申请;院团委团支部组织推荐符合条件的集体和个人参评;

2.院系初评:院团委进行初评后,组织推荐人选填报申报表。申报表中写明所要申报奖项的名称和申报理由,同时需附有事迹材料(书面材料和电子版),要求材料具体、详实,材料字数不超过1000。材料齐全后,由院团委上报到校团委;

3.复审:在各院(部)团委上报初审结果的基础上,结合评优标准,由校团委进行复审,确定入围名单;

4.“五·四”评优工作评审小组进行终评审批;

5.校团委对获奖集体及个人名单予以公示。

九、名额分配

(一)优秀团支部系列

优秀团支部标兵1个,优秀团支部3个,优秀团支部(威海校区)3个。

(二)优秀团员系列、优秀团干部系列

1.优秀团员标兵1人,优秀团干部标兵1人,各参评个人中,得票最高者被评选为优秀团干部标兵,得票次高者被评选为优秀团员标兵;

2.班级名额分配如下:

每班名额限定至少一名校本部奖项,一名威海校区奖项,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不限,后续学院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班号

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

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

(威海校区)

合计

1803101

2

3

5

1803102

1

2

3

1803201

1

2

3

1803202

1

1

2

1803301

1

0

1

1803601

1

2

3

1803602

1

2

3

1903001

1

2

3

1903002

1

2

3

1903003

1

2

3

1903004

1

2

3

1903005

1

2

3

1903006

1

2

3

1903007

1

2

3

2003001

1

2

3

2003002

1

2

3

2003003

1

2

3

2003004

1

2

3

2003005

1

2

3

2003601

1

2

3

2003602

1

2

3

 

其中,班级内部按照分配比例确定各类名额,不可多报;

3.积极参与学院党建、团委、学工、国际化等工作的同学,择优推荐。

(三)其他系列(可空缺)

1.十佳青年志愿者1人;

2.抗疫志愿服务奖不限。

3.哈工大学生“五·四”奖章1个学生集体和1名学生个人。

十、时间安排

413日,公布评选办法,各团支部组织动员,开展推选工作;

415日(截至18:00),各参评团支部将《优秀团支部申报表》或《优秀团支部标兵申报表》、PPT及相关材料发送至公邮,各参评团支部自制PPT演讲不超过5分钟;各团支部将经过本单位推举的《优秀团员申报表》或《优秀团干部申报表》发送至公邮;各参评个人将《优秀团员标兵申报表》或《优秀团干部标兵申报表》(需附不超过1000字的主要事迹)、PPT及相关材料发送至公邮,各参评个人自制PPT演讲不超过3分钟公邮为hitxshzzb22@163.com

416日前,参评其他系列的,将有关材料发送至公邮;

416日,学院组织联评彩排;

417日,学院组织联评;

417-418日,学院整理并汇总评选结果;

419日,学院上报“五四评优”申报汇总表;

十一、注意事项

1.各团支部应组织支部点赞会,发现身边团员的闪光点,进行点赞,让每位同学都能参加到点赞中,并在此基础上推荐优秀团员、团干部参加学院联评;

2.各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本次评优工作,要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确保评优工作顺利开展,若在评优过程中发现基层存在弄虚作假、走形式等问题,学院将追究相关团支部的责任,并考虑取消评优资格;

3.参评优秀团员标兵或优秀团干部标兵的,首先要求确定优秀团员或优秀团干部资格,且申报标兵同学占本班分配的名额;

4.个人或集体对于同一奖项系列只允许申报1项;优秀团员系列和优秀团干部系列不能兼报。

各奖项评优表格.docx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1413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