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经管·党建】经管学院师生党员同上“坚定制度自信”专题党课
发布者:王大永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428日下午,经管学院党委在研究院南518室组织党员专题党课学习,党委书记胡永河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清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结合中国战“役”的生动实践进行了系统讲授。全体师生党员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共同聆听党课。

胡永河书记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背景,指出其重大意义和重要贡献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一是从历史逻辑看制度建设的必然性。二是从时间节点看制度建设的必要性。三是从时代潮流看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胡永河讲到,面对新时代的历史任务,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这既为中国长治久安筑牢制度根基,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也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可谓意义深远而重大。

胡永河讲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意义和贡献还可以通过“四个第一次”更深层次地理解和认识:第一次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题进行研究;第一次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战略安排,这是对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发展战略的进一步细化和拓展;第一次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

通过回顾三个多月来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种种举措,胡永河指出,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显著成效,归根到底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特有的制度优势,这次战“役”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紧紧依靠人民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了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显著优势等。

大家表示,此次党课强化了师生对制度优势的认识,并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下,我国定将战胜疫情,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