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校区代表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韩茹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1月1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北省武汉市顺利闭幕。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27所高校130支代表队共660余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戴勇能、辛明阳、谢萌、张明达,船舶学院的孙含琦等五名队员组成的代表队,在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老师杨美荣、辅导员韩茹的带领下参加本次竞赛,经过激烈角逐,凭借扎实的功底取得全场最高分100分的好成绩,荣获国家一等奖。



本次总决赛于1110号拉开帷幕,进行机器调试赛前准备等工作,于11日全天进行角逐。各代表队根据抽签分到7个赛区,在模拟市场上,以企业的模式进行4年经营,根据利润高低得出初始分数,再结合报表情况得出最终总分。我校代表队虽然开局不占优势,前两年利润排名靠后,但同学们沉稳冷静,有勇有谋,在四年经营结束后,获得所在市场利润第一名,在填写报表期间,展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精神,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功底,零失误填写财务报表,最终分数为满分100分,获得全场第一名好成绩。



ERP系统是企业资源计划(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简称,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集信息技术与先进管理思想于一身,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员工及决策层提供决策手段的管理平台。ERP沙盘模拟大赛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让每个参赛者置身商业实战场景,以各自代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身份,涉及财务、物流、生产、营销等重要角色,实地体验商业竞争。在整个沙盘模拟操作过程中能够极大激发参赛者的学习热情,锻炼参赛者全局观念以及规划能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我校ERP协会于2013年正式成立,由经济管理学院韩茹老师负责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杨美荣老师指导。ERP协会定期举行ERP培训、定期举办校内同学间比赛,并与来自全国的其他高校举办交流赛,同时与本部ERP协会保持良好沟通和交流。自2013年学院组织参与该项赛事以来,吸引了来自校区经管、计算机、船舶、材料、信电等多个学院的同学参加,并连续四年进入国赛。5年半以来,我校学生在该项赛事中的水平呈螺旋式上升,由13年初战告捷,队伍获得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到15年成功闯入国赛获得二等奖,再到18年以全场最高分摘得国赛一等奖桂冠,极大地提升了我校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以及极高的企业模拟管理能力。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