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通知
学术报告(经管论坛第59期)
发布者:admin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5日

报告题目:

财务分析师关注与企业创新(Analyst Attention and Firm Innovation

主要内容:

 本文利用我国20082015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据研究了财务分析师的关注度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理论界普遍认为财务分析师在证券市场上发挥作用的机制主要分为两种:信息机制和施压机制。本文据此提出了两个竞争性研究假设,探究我国财务分析师的关注度对企业创新产出水平的总体效应为正或为负。研究结果发现,财务分析师的关注度能够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即信息机制产生的积极效应大于施压机制产生的消极效应。稳健性检验的结果也有利地支持了这一结论。最后,本文对信息机制的作用路径进行了检验,引入融资约束指标作为中介变量,发现财务分析师对企业的关注能有效降低企业所面临的融资约束压力;尤其对于融资约束压力较大的企业,财务分析师通过缓解企业所面临的外部融资约束,能够在显著促进企业的创新活动。

主讲人:孙芳芳

孙芳芳,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系,2012年毕业于俄亥俄州立大学统计系,2013年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研究方向包括:投资者关系管理、企业创新、互联网金融、离散试验设计与应用等。

主办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间:201879  700

      点:经济管理学院518报告厅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