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台湾交通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曾国雄作客经管论坛
发布者:范瑞杰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04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经管论坛自2012年9月开播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地专家学者的支持。这次,我们又有幸邀请到了台湾交通大学终身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曾国雄作客经管论坛。曾教授用2天的时间为我们带来了“传统及未来问题导向研究方法探讨”的报告。2013年10月30日晚7点,第十六期经管论坛在宋健南510完美落幕。
曾国雄,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长,美国阿�国家研究院(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能源与环境系统组客座研究员,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土木系运输学程(Transportation Program)与管理学院(Business School) 、美国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经济与工程系统及作业研究系(EESOR) Energy Modeling Forum客座教授,经济部能源委员会研究委员。
曾国雄教授从“promoting research/working ability”出发,阐述了逻辑推理与思考之于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并用统计学的方法分析了“data、information、knowledge、intelligence”的关联性。他还向我们仔细讲解了“AHP”“ANP”等研究方法。他指出,做研究重要的是方法论的应用,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寻找各种方法体系用于管理,同时训练自己的数学功底,学会用精密的数学知识解决问题。
曾教授不仅在学术上有很高的造诣,他还是一位睿智的老者。他强调,生活的创造力与灵感来自于体验,做研究与做人是一样的,重在态度;要一直坚持下去,才会有所收获。
曾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构筑了一个清晰的画面:科学研究要求素质高、知识面广,我们要深挖问题,拓展知识的深度、广度和高度。跨学科、多思维思考问题将会成为科学研究的主流。
(范瑞杰/文 陈莹莹/图)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