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1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者:不详   编辑: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1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为了促进中国高校经济学优秀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青年学生对经济学科的了解,特别是为了从中选拔出类拔萃者免试进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继续深造,在成功举办两届夏令营的基础上,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将举办第三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厦门,是中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台湾海峡西岸,素有“海上花园”、“海上明珠”的美称,是中国著名的海港风景旅游城市,以独特的地域文化、秀丽的自然景观,四季如春的海洋性气候,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凭借其区位优势,厦门大量引进外资、侨资、台资,拓展横向经济联合,现已成为一座内外经济繁荣活跃的港口风景城市。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我国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 90年来,学校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居国内一流、在国际上有广泛影响的综合性大学。厦大校园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已成为公认的环境最优美的中国大学校园之一。
  作为中国大陆重点综合性大学建立的第一所经济学院,近30年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一直是中国大陆最重要的经济学教学与科研基地之一,也是厦门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现有经济学系、计划统计系、财政系、金融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两岸金融研究中心等9个教学科研单位,并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经教育部批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中财政学、统计学、金融学、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国际贸易学、西方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等也具有较强实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教学科研条件优良,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广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密切合作,加大力度积极开拓和发展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欧美、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及港、澳、台地区院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最近由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等单位联合研发的《2010年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中,我校经济学科研究生教育竞争力名列全国经济学门类254所高校第二,这也是我校各学科在本次高校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榜中排名最前的学科。近几年来,在厦门大学国际化战略方针指引下,经济学院以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突破口,启动了教学与科研国际化与现代化的转轨进程,在全院范围内实施了研究生入学统考现代经济学基础课程,开设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经济学研究生基础理论课程。这一改革有效地促进了经济学院教学与科研的转轨,显著地提高了我校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水平和竞争力。同时,这一培养模式的改革引起了教育管理机构、国内各大学同行的关注和高度评价,2007年《中国大学教育》杂志曾专门介绍我校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情况。
 
  本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将于7月15日—19日在厦门举行,为期5天,主要活动包括经济学前沿与热点专题讲座、与院长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交流、户外考察、专业知识笔试面试等。主要的演讲教授有:
洪永淼:美国康奈尔大学Ernest S.Liu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and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讲座教授
张亦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厦门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
蔡宗武:美国北卡罗莱那大学夏洛特校区统计学和经济学终身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讲座教授
庄宗明: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 馨: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经济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朱孟楠: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厦门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经济学院对于夏令营中表现优秀且具备所读大学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营员,将给予免试录取为2012年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经济学院将提供营员的往返路费(以火车硬座票为标准)及夏令营期间在厦门的食宿费用。我们真诚的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齐聚厦门,共同感受厦大经济学院的魅力!
一、申请资格:
1、本科三年级经济类专业及相关专业在校生(2012年应届毕业生),非经济学专业学生应具备良好的经济学基础或者修过相关经济学课程。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3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 10%之内;或者虽然成绩不在前10%之内,但在其他方面有优异表现者,亦可申请;
3、对经济学有浓厚兴趣,有志于经济学的研究工作,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4、应有两名专家推荐;
5、英语达到国家六级水平(425分以上)。
二、申请材料:
1、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1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可在附件中下载); 申请表应该注明所报系别。
2、个人陈述1份,个人简历1份;
3、本科成绩单和班级排名(复印件并须加盖教务处公章),申请者需提供前五学期成绩即可;
4、专家书面推荐信2封,且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
5、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等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单)各1份;
6、申请人还可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请将以上5项申请材料交(寄)至如下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楼A座418(收) 邮编361005。并请在信封左上角注明“经济学院夏令营”字样。同时,请将申请表电子版发至jjxyxly@xmu.edu.cn(邮箱),邮件标题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201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邮寄材料截止日期为2011年6月1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过期不再接受申请。
 
四、审核录取:
  夏令营的材料审核与录取工作将在6月20日左右结束,录取名单将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网站上公布并直接通知本人(以电话或Email形式),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在夏令营中表现优秀且具备所读大学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将给予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机会。
录取人数: 150人(其中本校50人)。
更多信息请查看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网站:
http://economic.xmu.edu.cn
联系地址: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楼A座418
电子邮箱:jjxyxly@xmu.edu.cn
联系电话:0592-2181930
联系人: 傅咛  
附件1:报名表.doc
编辑审核:经济管理学院